郭德樑牙醫診所

認識人工植牙

什麼是人工植牙?

工植牙技術,在現在牙醫技術中,越來越不陌生,但何謂人工植牙?或許大多數人仍一頭霧水;以下就幾個簡單說明:

簡單而言,人工植牙是人工牙根加上假牙。用鈦金屬做的人工牙根,放入牙脊骨頭內,再裝上假牙代替原本掉落的牙齒。在缺牙的地方,人工植牙讓假牙有新的支撐點(anchorage)

 

顆或多顆缺牙時皆可採行以植牙支撐的方式,在重建的過程中不會破壞其他完整的牙齒,而且美觀自然,可承受較大的咬合力量。

一般植牙成功率,十年約90%。因此人工植牙已逐漸取代傳統牙橋成為缺牙的優先選擇,以植牙支撐活動與全口假牙可提供較穩定的功能並減緩骨質吸收。


↑ 人工植牙植體成功植入牙骨中,並待3~6個月,與本身骨頭結合後,進行人工植牙後續手術動作

人工植牙注意重點

在執行人工植牙之前,須先由專業牙醫醫師檢視植牙條件,因每個人體質與口腔構造因年齡、外觀與先天條件不同,因此植牙步驟會有些許差異。 執行植牙工程之前,需先確認牙脊要有足夠的骨頭,才能進行人工植牙,否則需先進行補骨手術。

像是建築物的地基,人工牙根必須種在堅固的骨頭上,才能發揮良好的固定效果。因此,齒槽骨要夠寬、夠高、夠堅固。然而,缺牙太久或是牙周病等因素,會造成齒槽骨的萎縮,如果萎縮太嚴重,就沒有足夠的骨量可以種人工牙根。此時,在植牙之前,要先進行補骨手術。一般而言,人工植牙手術範圍很小,只需局部麻醉(local anesthesia)。因此,接受人工植牙沒有年齡上限,對缺牙較多的老年人是一大福音。

Case 1 單科植牙案例

李同學因為沒有注意牙齒狀況,右上一顆牙齒已經蛀了蠻大的洞而且抽過神經,也沒有聽醫生的建議做牙套保護起來,最後牙齒留不住,所以選擇做單顆植牙,一勞永逸解決缺牙問題
Case 2 先天性乾口症,導致缺牙植牙案例

我在郭醫師這裡看了11年也算是老患者了,一開始是我女兒先給郭醫師植牙,看我女兒對植牙完的結果很滿意,所以也推薦我也給郭醫師植牙!

3D微創植牙

創植牙就是藉由精密的科學儀器的幫助,例如水雷射機器,在牙齦創造一個微小的人工切口將人工牙根(植體)植入。 比起以往的人工植牙手術,微創植牙手術時間非常短,幾乎不需要縫合,因為感染機率也比較低,所以疼痛的程度也比一般的植牙方式減輕許多,所以微創植牙也越來越受到歡迎。因為微創植牙所產生的傷口很小,所以一般牙醫診所甚至稱呼微創植牙為「免開刀植牙」。

現在大多數的植牙手術都應該算是微創植牙,因為傷口的開口都很小,尤其在一些精密的雷射機器問世後,以往開大刀的情況已很少見。所以當病患在選擇植牙院所時,要考慮的因素應該是醫師的專業程度和診所是否提供精密的機器設備來進行手術。

傳統假牙技術 /活動假牙

固定式假牙(fixed partial denture)

傳統作法是拿缺牙區鄰近的牙齒,當作整個牙橋的支撐。需修磨牙齒鄰近兩側完整的牙齒當作支柱,製作牙橋;犧牲健康牙齒,磨小、套上牙橋,也容易導致日後蛀牙與牙周病問題。

而人工植牙後,則是在缺牙區的牙脊骨上,種人工牙根(人工植牙植體),在人工牙根(人工植牙植體)頂端,直接接上假牙牙冠,對其他的牙齒毫無影響,使用上更加穩固。 此外,平均而言,缺一顆牙,做三顆牙的牙橋使用五到七年後,大約一半會失敗,若五顆牙的牙橋,平均使用年限可能僅三到五年。

活動式假牙(removable partial denture)

全口缺牙太多時,無法製作固定假牙,只好選擇使用活動假牙;也是目前最常見的年長者假牙取代方式。

傳統作法是用金屬鉤子鉤住剩下的牙齒,以免假牙在牙脊上晃動的太厲害。如果沒有剩下的牙齒,就是做全口假牙(complete denture),全口假牙以口腔黏膜支撐,因此較容易搖晃或掉下來。

活動假牙咀嚼功能較不好,存有異物感,口腔黏膜及齒槽骨在長期的受力下,易導致牙床的萎縮,時間一久容易產生鬆脫現象,影養正常食物咀嚼功能,更容易因此導致無法完全攝取食物營養,造成營養不足的狀況。

口腔衛生方面,活動假牙須於飯後及睡前須取下清潔、浸泡,對患者在生活上造成極大的不便。對於身體較衰弱之老年患者,活動假牙製作和修復均較便利,是優先選擇,但身體較強健之老年患者或中老年患者,使用植牙固定假牙,或植牙支持之活動假牙,在功能上的重建較佳。

活動假牙VS傳統牙橋VS人工植牙,比一比

  活動假牙 傳統牙橋 人工植牙
清潔 容易卡食物殘渣,不易清潔 稍微容易殘留食物,
牙橋底下較不易清潔
不容易殘留食物,易清潔
外觀 金屬牙鉤容易露出,破壞美觀 與自身的牙齒相似度極高 與自身的牙齒相似度極高
咀嚼功能 活動假牙容易鬆動,咀嚼力差 固定式假牙,咀嚼能力尚可 固定式假牙咀嚼能力佳
適應力 容易產生異物感,較容易感到不適 與自然牙形狀相近,無異物感 與自然牙形狀相近,無異物感
後遺症 活動假牙的鉤子放置位置需磨損兩側健康 需犧牲健康鄰近的牙齒,磨小當支柱,向抬轎子一樣 無需犧牲前後的牙齒,在缺牙處直接植入植體接出假牙即

 紅字為優勢部分